防不勝防
2007年09月28日 Posted in: 時事/新聞本年初,有報章刊登了一則小道調查,指澳洲研究發現,高濃度黃豆類製品,可加速惡性腫瘤生長,特別是罹患乳癌或睾丸癌患者,吃過高濃度黃豆類食品,會大大增加死亡風險。看完這篇研究報告後,心冷了一截,我甚喜愛黃豆類食品,也沒有考究是否高濃度,我會不會因日積月累的黃豆濃度,不幸地成為癌症病人呢?真讓人擔心不已。
豆腐花、豆腐、腐乳、豆漿、茄汁焗豆、大豆芽菜……幾近是我每餐的必備食糧,即使有時一日三餐也不在家中解決,也得到便利店、超級市場、糖水店,來一碗豆腐花或一盒/杯豆漿。常懷疑這樣每天無間斷地吃黃豆進肚,是不是會積聚過多豆類中豐富的植物性雌激素,導致患癌機會倍增;又若多吃些防癌食品,如︰西蘭花、椰菜花、青椒、木瓜、深海魚、芝麻、蕃茄等,能否抵消高濃度黃豆食品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呢?不過,如此一來,多吃防癌食品,又多吃致癌食品,即最後的結果到底會是怎樣?不知道。
愈看那篇報道,便愈覺不對勁,依稀記得曾經有學者研究黃豆可抗癌,是 20 類防癌食品之一。於是積極的翻查互聯網強大的資料庫,輸入了「防癌食品」字串,不消半秒,列出了接近 1,000,000 項相關搜尋,快速瀏覽首 15 頁的網站,當中約有 95% 顯示黃豆乃其中一種有效抗癌食品,參考節錄如下︰
7. 喝豆漿可降低三種癌症危險
豆類食品含有較多的異黃酮類化合物和植物雌激素,異黃酮類化合物具有抗癌作用。植物雌激素可協調人體的內分泌功能。現代醫學研究表明,以喝豆漿的方式補充植物蛋白,可以降低乳腺癌、結腸癌和前列腺癌,而且黴類食品中的其他化合物可以改善人體內分泌功能使人的抗癌能力增強,從而達到抗癌和保健作用。
從預防學角度出發,中年的婦女最需要補充豆類食品。每天喝豆漿即可減少乳腺癌的發生,也能預防婦女過早衰老。從內分泌方面延長婦女的臟器功能,使婦女更加健康和充滿活力;所以,醫生認為,常喝豆漿不僅補充了人體所需蛋白質,而且還有防病健身之功效。在豆類中,大豆、豌豆、扁豆、綠豆和刀豆等都含有可以防癌抗癌的核酸。
是次發現,不但證明了自己記憶力尚未嚴重衰退,也明顯看到醫學界、研究人員喜歡自打嘴巴的事,實在屢見不鮮。從互聯網上的搜尋結果看來,真的很難分辨誰對誰錯,或許是基於現今的醫療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從前未能證實的研究,如今已可完全「糾正」過來,才會出現這些光怪陸離的報告。當我每次跟家人說某某報章指甚麼食物對身體有害,少吃為妙時,爸爸和婆婆總是齊心地回應︰「食乜都會死o架啦,但唔食死得仲快喎!」直教我哭笑不得,不過想深一層,他們又不無道理,婆婆年紀不輕,每餐要有鹹魚、鹹酸菜等一些被視為致癌元兇的醃製食物送飯,才吃得開懷,可是老人家身體依然壯健,病痛是有,亦只是偶有咳嗽而已;何故婆婆數十年來,餐餐吃醃製食物也沒有問題,難道是她也多吃抗癌食物,起著抗衡之效嗎?
新一代都市人,極之著重健康,保健食品買到成行成市,醫生、專家們也不時發表食物研究報告,說明何種食物有益、哪類食品有害;只是為滿足口福,不少人甘願冒生命危險,吃到停不了口,卻又不愛吃與之相輔相乘的食物,待一旦病發,便後悔遲。「防患於未然」雖是老生常談,卻是生活的大智慧,試問有多少事情,容我們回頭再走?
(0)